close


009 


今天是個很重要的一天 
我之前一直很想捐血 
只是體重一直不是很合格 
在紐西蘭裡吃胖了,體重有上升了 
所以,回台灣的時候,捐血的念頭盤旋在我腦海裡 

可是,偏偏我回台後,阿姨就帶著我看中醫 
每個禮拜二去調身體 
有吃藥就不能捐血了,得停藥一週才行 
而上一週是年假,所以沒有看醫生也不用吃藥 
停藥一週了,而晚上又得去看醫生的話 
今天早上或下午就得把握好時間去捐血了 

從來沒有捐過血的我,其實是很緊張的 
加上中午飯也沒有吃很多 
所以捐血的過程中,我昏過去了,因為血糖不足   
我以為我睡著了,還作了夢 
護士小姐把我叫醒,還讓我喝點果汁吃餅乾來讓自己清醒 
不過,這次的體驗後,我知道了過程,下次應該就不會太緊張了 


1190904787.gif 

以下是捐血的規定
 
◎ 需要的條件 
年滿 17 歲以上、65  歲以下,男性體重 50 公斤、女性 45 公斤以上,只要身體健康的人都能捐血。

◎ 需帶的東西
捐血人要攜帶具有身分證字號及照片的證件,以確認是否為本人捐血。 

◎ 問診 (約 5 分鐘)
1) 保護捐血者,防止因捐血而危害其健康,排除不適合捐血狀況; 
2) 保護受血者,防止因輸血而感染疾病。填寫登記表是為每次捐血留下完整紀錄,以備日後查詢。 

◎ 捐血的安全間隔為多久?
為了維護捐血人的健康,根據衛生署的規定
250 毫升全血需間隔 2 個月,捐500 毫升全血需間隔 3 個月,分離術捐血則需間隔 2 個星期。
→ 我是捐 250 毫升的 

◎ 捐血時護理人員為什麼給我「良心回電」傳單?
「良心回電」是提昇血液安全的重要一環,主要是提醒一些可能不適合捐血的人 
請在捐完血後 5 小時內打電話到捐血中心以便及時適當處理所捐的血液。  

◎ 捐完血後多久可以運動?
捐完血,壓迫手臂採血部位 5 分鐘止血,休息 10~15 分鐘後即可活動 
但若須劇烈運動或提重物者,建議在 24 小時後,以免造成瘀血。 

◎ 什麼是 ABO血型及Rh血型?它們的比率是多少呢?輸血及血型的關係如何?
血型超過數百種,主要分為ABO及Rh系統。ABO血型是因為紅血球表面有無A或B的凝集原(抗原),  
A型血在紅血球表面有A抗原,B型血在紅血球表面有B抗原,AB型血在紅血球表面有A、B抗原,  
O型血在紅血球表面沒有A、B抗原。  
Rh則可分為Rh陽性及陰性二種,具有Rh因子者稱為「Rh陽性」;不具Rh因子者,則稱為「Rh陰性」。
→ 我是 B 型 Rh 陽性 

◎ 女性捐血人生理期間可否捐血? 
為考慮捐血人血液流失過量及生理期身體不適,請捐血人生理期結束後再捐血為宜。

◎ 捐血前提 
要先睡滿 6 個鐘頭 
吃完早餐或午餐 
8 個小時不喝酒 
1 個禮拜沒吃藥  
2 個禮拜沒打針  
沒有心臟病 糖尿病 癌症  
半年內 沒有去疫區

更多詳細內容可找 知識+ 
鼓勵大家去捐血  

捐血一袋,救人一命。 


 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is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